close

到底是想太多的人複雜,還是想太少的人過於單純?複雜的人無法了解為什麼總是有人想也不想的就做出決定,單純的人老是想不透為什麼就是有人要把事情做得如此複雜?

事實上,問題應該是這樣的:“我們不習慣處在彼此的角度與立場看待事情”。這才是問題背後的癥結,同時也是問題的答案。

“你為什麼不-?你幹嘛要-?你不能-嗎?你錯了,事情應該是-!”諸如此類型的對話,一再說明深藏在人心中的老鷹總是按耐不住寂寞,老是想要做些什麼引人注目。畢竟它可是老鷹啊!有誰能比它還厲害或是耀眼?不幸的是,的確是有無數的人比它好,可憐的它(噢不,暗自竊喜的它應該從不覺得自己可憐,否則它早就無地自容!)。

 相處其實與登山類似,每個人的背包裡都裝著不同的道具與食物,一路上彼此能夠分享和共用這些東西,路途才顯得順暢與安全。假使我們始終將背包裝到全滿,怎麼能夠幫助夥伴多背些其他東西呢?甚至再放些新的東西進去背包裡。

當我們處在溝通的時候,即將脫口而出那些自我的話時,可以嘗試別太快衝出口,試著用站在對方的立場來表達自己的想法。並不是壓抑自己的情緒,而是給自己機會去向對方學習與傾聽彼此想表達的意見。好比說:
馬克:我想要去mova買單眼相機!
法克:你幹嘛不去相機街買就好,mova的價錢都亂開!
馬克:噢好啊,你中午想要吃什麼?
馬克感受到不被對方尊重,因為法克根本不想參與討論,說不定馬克已經先做了一堆的功課,而法克只是一味的命令他該怎麼做!沒有人喜歡被命令,好嗎!所以後來馬克想結束這段對話,趕快轉移話題。

如果法克嘗試別那麼“熱心”提供自己意見,先聽聽法克想說甚麼呢:
馬克:我想要去mova買單眼相機!
法克:哦好啊,不過為什麼想要去mova呢?
馬克:噢,因為我朋友介紹有一家店不會亂開價,還很熱心分析各廠牌的利弊。
法克:cool~! 不錯耶,我可以一起去看嗎!
單純換了一種表達方式,不僅讓法克了解到馬克想說甚麼,甚至還學習到新的資訊,彼此共同成長的感覺我想應該不錯。

我想我們始終很難站在對方的角度看待事情,因為眼睛長在自己身上。但是好險,我們看得到對方,所以請好好傾聽彼此想要表達什麼吧!始終該保持樂觀的態度面對生活呀,我們可以了解世上的無奈,也可以感到無力,但試著別放棄(註1)。




註1:我們可以放棄人,但是千萬別放棄事情。因為人總是害怕改變,所以他們不想做任何冒險的嘗試;事情就不一樣了,要做到一件事情有無數種方法,所以無論如何都別放棄事情,因為只需要拐的彎,事情就做到了。以上屬於唯事論的理論,不適用在唯人論者上,可參考下列的不同理論:我們可以放棄許多事情,但是千萬別放棄人。因為人擁有無限的潛在發展可能,我們必須給予機會,他們才有能力去改變世界。事情是因人而改變的,所以當我們不放棄人的同時,我們也得到的完成事情的希望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scu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